上下五千年读后感
培根肉曾经讲过:“读史使人明智。”是的,历史时间有着经历与真谛。学习知识,不但就是为了把握有关从前的一门学问;了解历史,并不是只求得到文雅、显摆博学多识的一种资金,更重要的是为了能把握现在,造就明日,就是为了充实自己的大脑,吸取可贵的人生启迪。
本来对历史时间一窍不通的我,一直想找本史籍读一读,掌握伟大的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 。总算,在这个暑假,读了了《上下五千年》,让我感受到先我们的聪慧。这本书介绍了从中华祖先盘古开天地逐渐,将三皇五帝、夏商西周、春秋时期、秦代汉朝、三国西晋代汉朝、隋朝五代十国、两宋辽金、清朝、明代、清代上下五千年历史的灿烂辉煌和世事变迁。
我钦佩燕国的荆轲刺秦王,更钦佩他临走时唱的:“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将士最后是并没有一去不返,但如同陶渊明的《咏荆轲》里讲的“惜哉剑法疏,苦功遂不了。此人虽已没,千古多情。”从这儿,我学到了古代人的英勇,她们上竞技场便舍生忘死,分毫不畏惧。即便荆轲最终没有成功,秦王政或是统一了国内,但荆轲也因而名垂千古。从这个故事看得出强悍来源于荆轲!
我钦佩燕国的司马迁沉江,更钦佩他说道的:“我宁愿跳入江心,埋到鱼肚子里去也不要拿自身整洁的身体,跳至泥渍里,去染出一身脏。”司马迁不愿意委曲求全好好活着,到公元278年五月初五那一天,他总算怀着一块石头,跳入了泪罗江 。为了能纪念屈原,人们把每一年阴历的五月初五称之为“端午节”,吃肉粽、龙舟比赛的风俗习惯也流传至今。是司马迁的公平正义获得了大家对他的重视,再看看如今呢,很多背负着重责得人收受贿赂,他的的身上充满了淤泥的污浊,可有的人还心高气傲,令人见到就嫌恶心想吐。从这儿看得出公平正义来源于司马迁。
我钦佩大发明家祖冲之,更钦佩他不害怕重臣们的抵制,坚持自己的观点。他打造出的“大明历”一回归年的日数跟现代科学技术测量的效果只相距五十秒,测量月亮绕道地球一圈的日数跟现代科学技术测量的效果相距不上一秒,由此可见它精准度如何了。不难看出,聪慧来源于祖冲之。
我钦佩不为五斗米折腰的五柳先生,更钦佩他说道:“我并不想要为了能这五斗米的官俸,动向这些奸险小人打躬作揖!”说罢,辞职不干了。接着他返回柴桑家乡,写了一篇有名的文章内容,叫《桃花源记》,一直被后代所钟爱。因此,自强自立来源于五柳先生。
《上下五千年》里也有许许多多的角色和小故事哦令我钦佩,自然也离不开对那几个佞臣的厌恶。这本书让我感到历史是那样的神密,还等大家去进一步的探寻,古大家还有多少密秘没被大家发觉。我一定会努力学习历史时间,寻觅名人的踪迹,奋斗吧!
写普通高中相关暑期读后感就到这里了,是否对学生们有一定的协助呢?希望同学们认真阅读,祝大家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