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读后感
读了了《上下五千年》这本书,里头有很多短故事都深深吸引了我:有些小故事激动人心,有些小故事动人心弦,有些小故事意犹未尽。在那么多的小故事中,几个小故事我印象最深。
看完《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第四章:秦代关键历史时间记事,迫不得已感动于中国古代的文明行为与发展趋势,及其那时候古代人的崇高品质,自然,也有针对暴君的那些无可奈何与气恼。
你能想象早就在一万八千年以前的山顶洞人可用兽牙,鱼骨头,石珠……做成好看的装饰物吗?你可以想象的到初始造型艺术其实也是多种多样,歌舞表演传统乐器在家族部族简直就是一应俱全吗?也许大家连晚上做梦都不太可能了解他们的老祖先,其实也有爱美的意识和风俗习惯。不要把她们想满足是一帮形近猿的,还没有演变健全的“粗人”。你瞧!摆放在咱们眼前是指只红色背景白费的彩陶盆。盆中画着人头像,两侧绘有鱼纹图案设计。人像图片胖胖的大圆脸,眼睛眯成一条缝隙,“下垂眼”,咧着嘴笑眯眯的模样,足够叫你欲罢不能,十分惹人喜欢。这般多姿多彩的初始造型艺术,叫人惊叹不已,叫大家对初始群体钦佩得五体投地。它折射出大家先祖的无限聪慧,凝聚着我国史前时代社会发展的精神文明建设。
女娲补天,这个故事我觉得大伙儿对它再是了解不过了吧!传奇尧舜禹时,大河泛滥成灾,水灾冲倒了房子,淹没了水稻田,拔倒了树木,卷走了人和动物。叫普通百姓们痛苦不堪,活不下去了。因此,在舜组织的议事会上,大家一致竞选禹领导干部治理。禹害怕稍有一点懈怠,认真工作,勘测群山地形。总算,禹不负所托,用了十三年的的时间,总算把水灾收服,整治得地平面天升了。从这一说小也小,说大也不过分的剧情来说,我们能深入的体验到禹的品行是怎样一种的崇高,“三顾家门口而不进”传进家家户户的俗话。先后禹通过大门口,老婆刚生了儿子不上十天,左邻右舍父老乡亲的看一看孩子,可他这时却倔得像只羊,说如今治理一开始,并没有时间回家看。这是怎样的一种对自己工作承担的看法啊!大家也说,禹回家看一眼也费不上他多少时间,自个的亲孩子亲生骨肉啊!可禹为了能竭尽全力的投入工作,宁可舍弃去看儿子的机遇,还需要珍惜时间如金去治理,不负普通百姓对他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