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秃顶的马修历经各种挫折,来到“池塘之底”——一所问题少年再教育学校,他以为自己的人生跌入最低点。那个学校只有一个老师——朗格勒瓦,一个学监,一名校长,一位校长助理———查贝尔,一位负责各种杂事的老人——马克森斯,一位负责洗衣做饭的妇女——玛丽。校长哈森只关心名誉与职位升迁,对这些学生没有真正用过心,只要孩子们犯错就用他的“反应—行动”理论惩罚他们,关禁闭、打扫卫生、挨打,是那些学生们的家常便饭。没有道德的武力只能叫做暴力,压力越大,反抗力也就越强。学生们表面上对哈森噤若寒蝉,背后偷窃、恶作剧、叛逆,用他们以为有用的方式表达内心的愤懑与不满。于是在老师的眼里他们只是一群幼稚,叛逆,无可救药的问题少年。
马修来到“池塘之底”替任哈隆成为这所学校的新学监,当天他就见识了学校中的种种人物。马克森斯被一个学生的恶作剧弄伤了眼睛。哈森大怒,他召集学生,在没人承认的情况下,让马修随机点名,使学生们轮流关禁闭。在走廊里听到教室的吵闹声,马修头就大了好几倍,来到教室后被学生戏称秃子,不小心被讲台的台阶绊倒,引得全班哄然大笑,掉在地上的皮包也被淘气的学生抢去在教室里传来传去,哈森听到动静来到教室,马修却为学生们掩饰,孩子们的脸上满是意外与惊讶。晚上回到宿舍,马修几乎不敢睡,他害怕那个冷漠的校长,担心嚣张的学生会来谋杀他,多么难熬的夜啊!
一天晚上回到宿舍,住在隔壁的学生们打打闹闹,看到马修立刻安静了下来,一位学生依旧陶醉在唱自己编的歌中,歌的内容当然是对马修的羞辱,马修听到后不仅没生气还帮他修正了几处音不准的地方。睡前,马修依旧陷入了沉思,他发现了孩子们对唱歌的渴望,决定在班上成立合唱团。心动不如行动,马修先让学生们唱自己会的歌,根据他们自身音调的不同,分为高音、次高音、低音、次低音,给他们教自己创作的歌。
莫朗奇是一位敏感,固执,有音乐天分的学生,有着天使一般的面孔,然而却是查贝尔眼中最坏的两个学生之一。在黑板上画马修的头像,和两个学生一起偷了马修的皮夹,在作业本上画被恶搞的校长,等等。马修组织合唱团的日子,他正在被罚打扫卫生。在走廊里听到教室传来的阵阵歌声,他忍不住走近倾听,并在所有人都不在教室的时候一个人偷偷练歌。马修偶然听到他的独特的嗓音,很是惊奇,让他也加入了合唱团。并给予特别培养,专门给他分出独唱的部分。
合唱团得到哈森的允许,随着练习的进步,也得到爱好音乐的朗格勒瓦的称赞,在最后,朗格勒瓦也加入了合唱团。音乐似乎改变了这个学校,孩子们的脸上有了阳光般灿烂的笑脸,学校的问题事件逐渐减少,就连一向冷漠的哈森也变得有了几分温和。被学生不小心扔来的篮球砸中,哈森不仅没有责怪反而和孩子们一起玩了起来,没事干的时候也会一个人拿着纸飞机在办公室飞来飞去。
平静的日子总是免不了起点波澜,合唱团因为蒙东的消失和校长10万法郎的不翼而飞(那些钱要支付学校的日常开销)而勒令禁止。蒙东从别的学校来,是一位心理学家测试是否能融入新环境的试验品,因为他被认为智商属于偏低并且有“刺伤”倾向——即暴力倾向。他来到这所学校显然不情愿,处处与老师作对,抽烟、偷窃、打架、向学生们勒索钱财,他在“池塘之底”的生活几乎全在受处罚中度过。他逃跑的那天恰好校长的钱失窃,哈森大怒,禁止合唱团的存在。
阳光是有感染力的,每个人都喜欢温暖的感觉。查贝尔被马修的行为感染,背着哈森偷偷拿出哈森储藏的柴火为学生们烧洗澡水,并帮助马修成立“反抗组织”——晚上偷偷练歌。学生们认真的练习,使马修也从这群孩子身上获得了许多的灵感,创作出一首又一首的曲子。合唱团的事传到给学校提供资助的伯爵夫人那里,她和朋友们一起来到学校听了孩子们的歌声,大为赞赏。哈森也因此得到升职加薪的优待。天不遂人愿,学校遭遇了一场大火,所幸那时候马修带学生们出游幸免于难。此事影响了哈森的晋升,哈森迁怒于马修认为是他带学生外出,导致学校无人看管而失火,马修被迫离职。
马修离开学校的那天没有一个人来送他,他有些伤心,认为那些学生们是谨慎,可更多的是冷漠,在一起那么久,他用心认真付出那么多,离开的时候竟然是他一个。哎,那就着这样走吧。转过墙角的瞬间,熟悉的歌声响起,到处是纸飞机,空中飘的,地上落的,每一个上面都写着名字与祝福,学生们用他们特别的方式,送别这位给予他们温暖与希望的老师。马修适才冰冷的心瞬间融化了!
要坐巴士离开时,派皮洛赶上来要马修带他走。派皮洛是“池塘之底”最小的,栗色的头发,天真的眼睛,让人心疼的孩子,害羞,怯懦,胆小,父母死于二战,可他坚持认为父亲一定会在星期六来接他,执着的等着。在学校他总是受欺负,晚上睡觉被夺去被子,午餐被人抢走,没钱给蒙东,晚上被威胁不能进宿舍睡觉。他跟马修走的那天恰好是星期六,也许他在马修身上找到了父亲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