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者事竟成
任何一种成功都始于立志。明朝王守仁说:“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飘荡奔逸,终亦何所抵乎?”没有志向,我们便会在人生道路上迷失方向,随波逐流。
“人惟患无志,有志无有不成者;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的确,没有志向,就没有目标,没有追求!霍去病因为有了“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豪情壮志,才得以取得长驱匈奴,封狼居胥的硕果;林则徐因为有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宏图伟愿,才得以做出震惊中外的虎门销烟的壮举!
“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以高翔!”一千八百年前,一声长啸,响彻宇内,直透云霄。名不见经传的曹孟德一语惊人,令世人刮目相看。“乱世之能臣,治世之枭雄!”当时的名士许邵这样评价他。孟德没有显赫的家世,更没有强硬的后台,有的只是纵横宇宙,驰骋天下的雄心壮志和满腔热血。汉室倾颓,天下大乱,孟德没有消极避世,归隐田园,过“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的安逸生活,而是趁机招兵买马,大展宏图!剿黄巾,伐董卓,克袁绍,灭袁术,擒吕布,破马超,降张鲁……创千秋伟业,空前绝后,震古烁今,九州四海,谁不敬服!而同时期的袁绍,出身官宦,四世三公,却徒有虚名,色厉胆薄,好断寡谋,干大事而惜身,见小利而忘命!胸无大志,腹无良谋,偏安一隅,不思进取!最终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被历史的车轮碾作尘土,灰飞烟灭,徒使后人嗟叹,英雄扼腕!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项羽无疑是英雄,自小心怀鸿鹄之志。当他第一次见到秦始皇豪华的车仗时,脱口而出:“彼可取而代之!”他杀宋义,克秦师,南征北战,复立楚国社稷,自封西楚霸王。勾践亡国之君,然志犹未已,“身未殒,则志/长存!”他韬光养晦,卧薪尝胆,最终灭吴复国,一雪前耻!
志向如同汽车的引擎,为汽车的飞速行驶提供动力!二千多年前,陈涉一声长叹:“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一句话便已预示了陈涉与其他人日后不同的命运。后来陈涉领导了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农民起义,为推翻暴秦立下不朽功勋,而那位嘲讽他“若为佣耕,何富贵也”的伙伴大概一辈子碌碌无为吧!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只要有志向,有决心,有毅力,还有什么险峰攀不上呢?“泰山归来不看山。”泰山素以险峻闻名,很多人都望而却步,真正登上泰山的人少之又少。而双腿截肢的残疾人陈舟却做到了。难道我们四肢健全的人还不及一个失去双腿的残疾人吗?不!而是因为我们没有登泰山的志向和决心,当然也就不会付诸行动。“天下无难事,有志者成之;天下无易事,有恒者得之!”连成功的志向都没有,又谈什么坚持,谈什么成功呢?
“古之成大事者,必有志!”“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是王昌龄的志;“封侯非我愿,但愿海波平”是戚继光的志;“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是岳鹏举的志。可是我们又该怎样立志呢?韩非子曰:“立志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只要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又何愁壮志不立?
“志高者,不以山海为远;志乖者,不以咫尺为近。”有志者总为成功觅方法,无志者总为失败找理由,志存高远,方能搏出辉煌人生!苍鹰因为有对蓝天的渴望,故能搏击长空;毛毛虫因为有对花丛的憧憬,故能化茧成蝶;鲤鱼因为有对仙境的向往,故能跃过“龙门”!
雁过留声,人过留名。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大丈夫当志存高远,即便不能成功,亦无怨无悔!正如王安石所说:“尽吾志也而不能志者,可以无悔矣,其孰能讥之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