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被公认为是一部人生成长中的“必读书”。通过塑造一个个看似渺小,实则不凡的人物形象,在读者心中荡起一阵阵情感的波澜,使爱的美德永驻读者心中。整部小说以一个小学生的眼光审视着身边的美与丑、善与恶,完全在用爱去感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他诉说了崇高纯真的人性之爱就是一种最为真诚的教育,而教育使爱在升华。今天的学校教育,更多的是片面强调升学率,对学生一些良好的品格培养有忽视现象,学习好一切皆好,对学生的评价也应该是多元的。我们老师和家长应该激发孩子的潜能,用爱心去开启他们的心扉,做好引导和教育工作,这才是学校教育的发展方向。
夏丐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所以现在的教育,爱应该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
爱是博大的、无穷的、伟大的力量。我们要全身心的去爱我们的孩子,关心他们的成长,为他们的每一点进步而欣慰,用爱的泉水去滋润孩子幼小的心灵,让孩子沐浴在爱的阳光中,自由、健康地成长!
有句话说得好:世界就好比池塘,爱就是水,我们很多的爱去填满这个池塘。这就证明了这世界需要很多的爱。 你看,春风沐浴着你, 夏风凉爽着你,秋风逗你玩,冬风欢乐着你。这世界充满着无限的爱。 同时,这部书也教育着我们,各种高贵的品质——爱国、善良、侠义、英勇、宽大、无私。时时在教育,处处充满爱 “激励,赏识,参与,期待” 八个字,激励每一个学生上进,赏识每一个学生的才华,让每一个学生积极参与,期待每一个学生获得成功。
3.读爱的教育有感
在漫长的暑假期间,我读了一本书。名叫《爱的教育》。它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一本着作。这本书与众不同的是作者以一个小学生的名义,通过日记的形式来讲述小学生身边的爱和一个个小故事。
这本书讲述了主人公安利柯在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他的所见、所闻和所感。其中包括在安利柯身边所发生的生活与学习的事情,还包括亲人为他写的劝导性的文章,以及令人感动的每月故事。如:《寻母记》它讲述了13岁的少年马尔可千里寻母记,途中历经奔波和坎坷,一次次的绝望和失败并没有打垮他的信念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找到自己的母亲了。像这样的小故事还有很多。
《爱的教育》中,把爱比作很多东西。文学家夏丐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句话说得好,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由此可见,《爱的教育》是一部与“爱”有关的经典文学作品 。说到“爱”,又有谁真正懂得“爱”呢?爱其实有很多种:父母之爱、朋友之爱、同学之爱、师生之爱、对祖国的爱……虽然这些爱都不是惊天动地的,却是感人肺腑的。在我们的身边也有爱,比如在走路的时候,父母总会牵着我们的手,或是把我们放在内侧,以免被车碰到……这些虽然是小小的事情,却表达了父母对我们浓浓的爱。
《爱的教育》是本好书,看过的人都赞不绝口,书中的故事更是耐人寻味。希望大家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多多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