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传奇》观后感
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部电影——《我是传奇》。本片主要讲述了一个女科学家号称研究出可以治疗癌症的药物,但这种药物却让人吃了之后产生新的病毒,整个纽约市都因此被传染。百分之九十的人死亡,百分之九的人发生变异,变成所谓的“丧尸”,只有百分之一的人对这种病毒产生抗体。影片的主人公罗伯·奈佛——前军方病毒学家就成为纽约市唯一存活下来的正常的人类。每天,只有男主和他的爱犬小萨在纽约这座孤城穿梭。他们开着车在大道打猎(对,有些动物存活下来了,但纽约市却仿佛变成了野生动物城);他们在豪华游艇上打高尔夫;他们在纽约市政府前锻炼……整个纽约市都属于男主和他的爱犬的了,可他脸上只见愁容。男主有时会搜集一些人体模型散放在书店、食品店等地方,来到店里取书或影碟,就跟这些模型打个招呼,他的孤独如此鲜明。
白天阳光明媚的时刻(幸好,那些“丧尸”害怕刺眼的光,他们只在夜晚活动),男主会固定来到海边,通过无线电波寻找和他一样幸存的人类,日复一日,希望微茫。晚上,“丧尸”出没,这些人类的褪变者,他们毛发脱落全无,外表丑陋,身体强壮,身形矫健,最关键,他们如猛兽般寻找、吞食活物。他们发出鬼哭狼嚎的声响,确是野兽。这个时候男主就和小萨躲在被自己加固的家里边躲避这群“野兽”。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天晚上外面声响如此可怖,男主和小萨抱头蜷缩在浴缸里,熬到天亮。
日子一天天过去,从来没有人回应男主的无线波。男主在家里的地下室研究可能制服病毒的疫苗。他抓活的白鼠,甚至“丧尸”做实验。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可他还是没有放弃。
有一天,男主和小萨在外面捕猎。小萨听见动静冲向了一间黑屋,男主害怕小萨遭遇危险也追进去了。黑暗中,男主和小萨不小心弄出的声响招来了“丧尸”。经过九死一生,男主和小萨不但逃出来了,还在最后一刻活捉了一只活的女“丧尸”。他把女“丧尸”安置在实验室,为其注射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血清,来观察效果如何。
当第二天男主照常去书店时,他发现自己之前摆放的人型模特变换了位置。他心中充满了疑惑,于是开车到处追寻蛛丝马迹。可很不幸,男主在追寻到自己布置的陷阱的地方,被自己的陷阱捕获了。原来那些“丧尸”已经进化了!夜幕降临,受伤的男主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摆脱了陷阱。就在他拖着受伤的腿要往前面自己的车子移动的时候,最后一抹斜阳隐去,天完全黑下来,大量“丧尸”出现。这时小萨为了救自己的主人,被“丧尸”咬伤。经过惊心动魄地战争,男主带着小萨摆脱了“丧尸”,回到自己的住处。男主快速为小萨治疗,他满心以为经过了这么久小萨还能陪在自己身边,说不定也像自己一样具有天然抗体;可他无意触摸到小萨身体,发现小萨在大把大把掉毛,他明了,小萨被感染了。男主心痛如刀绞,但军人的坚毅让他在一秒钟内做出了决定——亲手把小萨掐死,他不愿小萨遭受漫长的折磨。可从男主的脸上,我第一次看到了绝望。
天已完全黑透,孤身一人的男主还在外面闲逛,原来悲痛欲绝的他想要与“丧尸”同归于尽。可就在汽车与“丧尸”相撞翻倒时,空中响起几声枪声,是从千里之外赶来的一对母子救了男主,她们听到了他的召唤。
随后男主重拾信心,终于和这对母子在一起过上了正常的人类生活。他也继续在女“丧尸”身上进行试验,效果越来越明显,男主看到了消灭病毒、拯救人类的希望。但好景不长,一天晚上大批“丧尸”找到他们的住处,并且拼尽全力要攻入。“丧尸”的头目来了!
本片进入高潮。至此,导演安排了两个结局:第一个结局,男主将充满希望的血清交给了那对母子,要她们逃到远方的幸存者营地,而自己引燃手榴弹与“丧尸”们同归于尽。第二个结局,“丧尸”首领逼迫男主进入实验室,但很奇怪他并没有杀害男主的意思,只是隔着玻璃深情注视着那个成为试验品的女“丧尸”。男主突然明白,这个女“丧尸”是他的女朋友,他集结所有力量只为拯救自己的女朋友。于是男主拔下了女“丧尸”身上的血清针管,为她注射了一针药剂,让她重归到“丧尸”状态。“丧尸”首领温柔地接过自己的女朋友,哀伤地看了一眼男主身后的照片墙,离开了。原来,那些照片都是被男主抓来做实验的“丧尸”,他们都因为试验失败而彻底离开这个世界。
相较于第一个结局,我更喜欢第二个结局。因为第一个结局只写出了男主作为正常人类的伟大,他坚守着一定能够研究出疫苗拯救人类的信念,并且至死不渝,并且他成功了,疫苗是有效的。但第二个结局内涵更加丰富:在这里依然可以见出男主的伟大,但更重要也让我们看到了“丧尸”也在进化(男主一直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他们拥有了思维、拥有了感情。男主一直以为那些变异的人类是不正常的,他要拯救他们;可看到那么多因为自己而逝去的“丧尸”的照片,他开始思考:或许自己对“丧尸”们来说才是可怕的源头。人类的这种变异或许有它自然的规律与价值,自己的努力或许是一厢情愿。
影片结束了,但我内心却依然澎湃难安。时隔很久,当老师在课堂上提起这部影片时,我依然非常激动,下课后给老师发信息,继续讨论这部影片。因为这部影片让我对人生有了新的追求:男主坚定的信念与意志,男主对人类的无私奉献精神,男主最后一刻流露的对变异人类的理解,都让我觉得生而为人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现在身处在一个特殊的时期,我更有了人类一定能够战胜这次“疫情”的决心。
这份信念,将与世人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