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树下等乘凉
漫画能让我们开心一笑,却也能发人深思,反躬自省。今天,我看到了这样一幅漫画,深有感触。
漫画里有两个人和一棵刚栽好的小树苗。当栽树的人提着水壶准备给小树苗浇水时,看到一个头戴鸭舌帽、戴眼镜的人正双手抱膝倚坐在小树下,本不粗壮的树干都被靠弯了。栽树的人惊讶地问道:“你干什么?”那人扭头笑着答道:“等着乘凉。”
漫画中这个等着乘凉的人真是可笑啊!明明这棵小树刚刚栽好并不能遮阴,只有辛勤地培育小树,经常为它浇水、松土、施肥,才能让小树长成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只有这样人们才有机会在树下乘凉。没有辛勤的培育,哪有什么凉可乘?这不就像《守株待兔》中那个等待兔子的人一样可笑吗?
看完这幅漫画,我感到可笑的同时也陷入了沉思,漫画中这个坐等乘凉的人,不正是讽刺了那些现实生活中想不劳而获的人吗?有的人刚读几本书,就想成为博学多识的人;有的人刚练几个字,就妄想自己是书法家了;有的同学平时学习过程中懒惰,不及时复习,不按时写作业,考试时竟然想靠抄袭别人的试卷来获取高分;有的人完全依赖父母,理所当然地做起“啃老一族”;还有的人不愿劳动只想靠买彩票一夜暴富……这些人都是想不劳而获的人。
古人云:“天道酬勤。”在生活和学习中,幸福不会偏爱不劳而获,成功也不会辜负辛勤的付出。所以与其做等待“乘凉”的人,不如亲手“种树”,只有辛勤的付出才可以享受到收获的幸福与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