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树下等乘凉
漫画总是令人好笑,但也同时会引发我们深深的思考。最近,我在一本书上看到了一副漫画,让我感受很深。
漫画中,一个撩着衣袖的绿化工人刚用铁锨将小树的根埋进土里,正准备给小树浇水时,突然发现一个戴眼镜的人两手抱着腿,坐在小树的另一边。种下的小树还没有长大,在那个戴眼镜的人的倚靠下,树干都被压弯了。绿化工人感到十分疑惑,他弯下腰:“你在这儿做什么?到底要干什么?快点起来!小树都给你压弯了!”那个戴眼镜的人把头转了过来,漫不经心地看了看他:“等你这个小数长大了,我好在这儿乘凉。”
这幅漫画中戴眼镜的人并没有付出劳动,却想将他人的成果占为己有,真是令人好笑。对啊,这些好吃懒做、坐享其成的人,真是可耻!
小树还会长大,戴眼镜的人就在树下等着乘凉。其实,在生活中,像这样坐享其成的人也有很多。像那些富二代,日日过着挥金如土的生活,钱不够了向父母要即可;那些买彩票的人,一心只想不劳而获,通过彩票而一夜暴富;那些抄袭的学生,不读书,不写作业,题目不会了就去抄答案,考试不会了就去偷看别人的;还有些学生,在做小组作业时从来不参与。在社会上,还有许多这样的人,他们只知道掠夺他人的成果,实际上从不出力。
这些好吃懒做的人,从来都想着不劳而获,我们做脚踏实地,付出努力去得到收获,只有经过自己的付出所得到的收获,才是真正有用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