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苗待荫
古代有“守株待兔”,现有“守苗待荫”。什么?“守苗待荫”?不急,你听我说。
古代那个守着树桩等兔子来撞的人真是可笑。今天我看到一幅漫画,里面也有一个这样可笑的人。在植树节阳光明媚的上午,李晓明拿着铁锹,提着洒水壶来到村头,准备植树。他挽起袖子,挥着铁锹,忙了好一会儿,累得汗流浃背,终于把树苗种好了。看着小树苗在风中舒展身姿,生机勃勃,李晓明心满意足:“小树啊小树,我再给你浇点水吧。等你长大了,就可以为大家遮风挡雨了。”想到这里,李晓明就拿着洒水壶往河边走去。等李晓明提了满满一壶水回来之后,发现竟然有个人靠着树苗坐下了,看起来还挺享受的。李晓明弯下腰,问道:“你在干什么?”只见这个人慢悠悠地抬起头,撇了撇嘴,答道:“等着乘凉。”李晓明觉得他可气又可笑:“你不种树,却想着乘凉,而且这棵树才是小苗什么时候才长大呀?你也太好笑了吧!”
看看,从古到今都有这样不肯劳动只想享福的人。他们不肯付出,不愿奋斗,一心只想着坐享其成,宁可把时间白白浪费在等待上,也不肯把时间用在努力上。比如在学校里有些人一心想获得优异的成绩,可是平时他们连做作业都会偷工减料;回到家了,他们想要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但又懒惰无比,不肯动手整理;当他们步入社会,想要过富足的生活却又不好好工作,只想一夜暴富。我真想劝劝这些“守苗待荫”的懒惰之人们,醒醒吧!不要做这些坐享其成的美梦了,与其等着去别人栽的树底下乘凉,不如现在就开始动手种树。
兰雨同学这篇作文从寓言故事“守株待兔”开始,整个过程还是挺流畅的。不失为一篇好文。
我带兰雨在学习的过程中,还在网上收集到不少好文章。分享出来和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