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虽然就是一种绘画作品,但往往却能表达出对一件事情的讽刺。我看到这样一幅漫画,它让我感慨颇深。
漫画中,一棵树旁边放着一把铁锹,这证明了这棵小树是刚种进土里的,连叶子都没有几片,树干也细细的,离长大还有好长一段时间。一个卷着袖子的人走了过来,手中紧握着洒水壶,却发现自己刚刚栽种的小树旁坐着一位陌生人。那人戴着眼镜,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那位拿着水壶的人的好奇心被激起来了,拍了拍陌生人的肩:“请问,你在这干什么?我的小树都弯了。”那人转过头,一脸冷漠:“等这棵树长大,我就可以乘凉了。”
看到这副漫画时,我先是十分震惊,这世界上竟有如此厚颜无耻之人,尽想着坐收渔翁之利,继续守株待兔,没有付出就想着索要成果,不懂得勤劳付出,只懂得不劳而获。其实与其想着坐享其成,不如踏实干活。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这样的人。有的富二代仗着自己老爸有钱,天天开好车在外面兜风,动不动就出国旅游,天天要吃山珍海味,而对工作爱理不理,没钱向老爸要,花的钱没有一分是自己的;有的人在大扫除时,故意说一些理由来逃避劳动,在那里拖延时间,等他回来时,什么活都没有了,自己享受别人打扫干净的教师;有的人整天不懂脑子,写作业老是去别人别人那里抄;有人考试不会,就变着花样来作弊,没有一点儿是自己思考的。这些人都是不劳而获、坐享其成,真的十分可恶。
我们不能做一个只会坐享其成的人,一定要做勤劳刻苦、踏踏实实懂得付出的人,这样才能获得真正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