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树下等乘凉
生活中,有形形色色的人,他们各有各的足,各有各的缺。而漫画《等着乘凉》给了我不一样的启示。
这幅漫画中,一位“眼镜男”坐在地上,抱着腿,靠着一棵刚刚种下的小树苗,旁边还有种树人刚刚用过的铁锄。他看上去很悠闲,只是坐在地上,什么也没有干。这时,一位提着水壶撸着袖子的种树人,见“眼镜男”坐在树下,还把小树靠弯了,不知他在做什么,心中充满了疑问,便弯腰低头问了问:“你好!你靠着小树做什么?小树苗都弯曲了!”“眼镜男”转过身,笑盈盈地告诉种树人:“我在等小树长大,夏天就可以在小树下乘凉了!”
“眼镜男”坐在树下等着乘凉,真是可笑!小树苗刚刚栽下,他不但不悉心照料小树,还妄想小树为他遮阳,真是坐享其成的人!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这样的人。社会上的一些富二代,他们天天开豪车泡吧,不务正业,只知道享受;一些年轻人,自己不好好工作,天天买彩票,做一夜暴富的梦;大扫除时,你也会发现,有些人自己不打扫,等别人扫好了来占个“已打扫”的名义。这样“等着乘凉”的人还有太多太多。
我们要做那个勤奋的种树人,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我们要勤奋,懂得付出,就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