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月×日
分析:
它是一则以组织名义发过的证明信。具体来说,是通过一所高等院校发送给××局党委以证实×××朋友硕士研究生身份的证明信。文章标题为“证明信”,部位垂直居中,叫法最高写“××局党委”并再加上灶具,文章正文一部分写草窗名×××,时长一九六四年九月至一九六七年九日入读×××高校×××专家教授的硕士研究生。因历史原因那时候未发毕业证,现将要发放。文章正文结尾写上“特此证明”。署名处落款××大学教授××(签字)及写证明日期×年×月×日。到此,这则语言表达十分精确而且求真务实、严谨认真的证明信便完成了。这则证明信最大的优点是篇数言简意赅,只字片语便把所需证实的事给理清清楚了,值得借鉴。
对客观事实真假的证明信:
××日报刊社:
贵报1998年8月9日第一版《寻访“8 7”交通肇事目击者》一文我看到了,我是那时候亲眼看到大货车肇事者和赵琴女性(先前我并不了解她的名字叫赵琴)热情抢救的“绿衣人”,现将我 那时候亲眼看到的情况证明如下所示:
1998年8月7日晚11时,天正雨天,我披一件翠绿色雨披(该雨披是一位外国人送的,中国并没有生产制造,因此尤其显眼)从好朋友处回家了,我那时候由北向南在福安路上走,行到××银行门口,一个中年女人立在屋檐向我招乎,并且用东北口音跟我说附近有没有自动取款机。我们俩正讲话,一辆大货车从北向南急急忙忙开来,接着只听见一声古怪的急刹响声,大家转过身,发觉那车在离我们大概20Km撞倒了什么,在大家赶忙赶过去的情况下,那辆大货车早已匆匆忙忙启动下去开回去了(我留意到车牌号的末尾数好像是“37”),大家以往一看,道路上平躺着 一个老人,身旁一辆小推车被车辆轧烂了(这条道路我刚徒步走过来时,道路上末见这名老年人和轧烂的小推车),这时恰好有一辆的士来,赵琴女性就招乎我一起将那个老人扶到车里,我由于要赶回家提前准备第二天一早飞到澳大利亚外出,心里很急,又看一下老年人不致于有哪些生命威胁,就取出100块钱交到这位女性,接着就自己回家了,万没预料到赵琴女性为此而含冤含屈。
××日报刊社,我因业务流程繁忙,近日又将飞到澳大利亚,谨以此信证实:
一、“8。7”交通肇事案的肇事人是某大卡车司机,车牌号末尾数大约是“37”。
二、为此案子中,赵琴女性是一个热情抢救的善人。
请贵报代我向赵琴女性值此高尚的尊敬,若有必需,我愿意出庭。
特此证明。
刘××(盖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