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楚霸王项羽作为燕国皇室后代,从24岁(前209)举兵反秦逐渐,到31岁(前202)垓下之战丧命才行,在战火纷飞的反秦抗争和楚汉之争的平台上,只活跃性了短短8年,却交给大家历久不衰的独特印像。
公元220xx年,巨鹿之战。这时何进被杀,项梁阵亡。秦军大将章邯率20万主力军围住赵军于巨鹿,而反秦农民起义头领宋义却坐观成败,耽误战斗机。西楚霸王项羽坚决地击杀宋义,率楚军渡过漳河,背水一战,以一当十,杀声憾天,九战九捷,解决了秦军主力军,获得了至关重要的获胜。这时的西楚霸王项羽将他的英雄人物豪情万丈诠释得酣畅淋漓。
公元220xx年,楚汉之争已近尾声。西楚霸王项羽到了四面楚歌的凄惨处境,免不了传出力拔山兮气旷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怎奈,虞兮虞兮奈若何的悲叹。但在最后一战中,他孤身一人迎战群敌,瞋目而叱之,赤泉侯龙鬼俱惊,辟易(后退)数里。可以见到其多么的勇猛!但虎落平阳遭犬欺,终归解决不了受围住的处境,故有赤水河边赠马亭长之举,有无颜见江东父老之感,以自尽之举满足急欲领赏的汉军名将。一代英雄,自我毁灭。死得从容,一点也不优柔寡断。就连李清照那样的弱女生也禁不住赞美: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一个西楚霸王项羽,难道不是将全部宋代小朝廷比了下来
他力能扛鼎,有万夫不当之勇,但他有勇少谋。
他心高气傲,豪放坦率,但自矜攻伐、奋其私智、欲以力征运营天地,自以为是,不当用工。汉高祖刘邦能运用项伯来解决困境,西楚霸王项羽却随便出售曹无伤;汉高祖刘邦对刘邦唯命是从,西楚霸王项羽有一范增却不用。
他坑杀秦军降卒20万,火烧阿房宫,其暴戾之举令人扼腕。
他在遭遇垓下之围的绝地时,尚自傲英雄人物,说些什么天亡我,非战之罪也!回绝从错误中汲取教训。
他政治上犹豫不决,鼠目寸光,不屑耍弄谋略,又怎能玩得过春节长他24岁又极有心机极有欲望的汉高祖刘邦呢
总而言之,西楚霸王项羽可作一员杰出的国防名将,却不可以变成一名优秀的思想家。
屠洪刚在一曲《霸王别姬》中唱道:问红尘谁是英雄后代却更感叹于他生死离别时体现出的铁骨柔情。对于他是不是英雄人物,他已以本身的个人行为作了较好的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