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门宴”读后感
世人读《鸿门宴》,通常抑项扬刘,说西楚霸王项羽有勇有谋,女性心地善良,不应该放跑汉高祖刘邦,以至之后兵败垓下之战,皇上没做上,连命也丢失,真的是大傻一个!其鄙夷不屑之情,不言而喻。而对汉高祖刘邦则赞美有加,说他有大脑,会做事,敢做敢为,皇上本应他做。英雄人物被视作傻子,奸险小人倒变成钦佩的目标,美与丑移位,善与恶错乱,实让人匪夷所思,不敌感叹。
西楚霸王项羽原是一个英雄人物,这也是古之结论。但西楚霸王项羽又不是一般的英雄人物。估且不说巨鹿之战背水一战的英勇,垓下之围以一当百的豪情万丈,自刎乌江笑迎死神之的坦然,单说他在鸿门宴上的主要表现,就让人心曳神摇,感佩十分。西楚霸王项羽闻听汉高祖刘邦欲王陕西关中,火冒三丈,着即出兵击之,这也是他的直率并非霸气。二人虽然有怀王之约,但汉高祖刘邦心存侥幸入关破秦,未建大功而欲擅自称霸,没什么内疚的心,实非谦谦君子所为。汉高祖刘邦前去致歉,西楚霸王项羽不但给予饶恕,并且立即道出了告密者,这也是他的不露锋芒并非卤莽。过能改之,人非圣贤,焉能小肚鸡肠之?仅有以诚相见,才可以尽弃前嫌,重归于好。大敌当前,岂能内乱?樊哙私闯军帐,恶言恶语,西楚霸王项羽不但不计较,反倒酒食招待,这也是他的豁达并非愚笨。樊哙为救其主,敢做敢为,由此可见其忠;直接生吃彘肩,由此可见其勇。忠义皆备,称得上梁山好汉。西楚霸王项羽壮之,可以说梁山好汉惜好汉。汉高祖刘邦不告而别,实在是失礼,西楚霸王项羽不但不在乎,还网开一面,助其逃离,这也是他的仁义并非不智。汉高祖刘邦终究是义军主帅,劳碌而功高,倘若杀之,实在是无情无义,与始皇帝的残暴又有哪些两种?英勇,豪爽,坦然,直率,不露锋芒,豁达,仁义,这就是在历史上西楚霸王项羽,一个集人世间杰出人格特质于一身的人杰。这种杰出人格特质如日月经天,光华四射,让人夺目,让人心爱。这也是他做人的大人格特质,做为一个英雄人物的大人格特质。也正是如此,他才变成一个脱颖而出的英雄人物,一个具备君王气场、谦谦君子风采的英雄人物。
西楚霸王项羽的人情美还源于它的本源和朴实。西楚霸王项羽是一个大人格特质的英雄人物,但依然是一等闲之辈,具备无知者无畏。兵败垓下之战,撤到赤水河,无路可走之时,一句“无颜见江东父老”,使我们窥探了他心里最实际的一面,这里有他的愧疚,有他的自我反思,更有他对江东父老的深深地愧疚。他宁死不屈不愿回江东区,来源于他的自尊心,也是他善解人意的阐释。他爱江山更追求美丽人,并且爱的铭心刻骨,扣人心弦。他是一个硬汉子,但也是有柔弱无奈孤寂难奈的情况下,也要女性纤纤细手的慰藉,也要恋爱的滋养。一幕“霸王别姬”,把一个男爱的情结爱的无可奈何展露无遗,令人心痛。他一把火烤了阿房宫,走红三月而不息,尽管有一些太过,但我们可以了解。秦的民族压迫,已经天怒人怨,完全安葬这一罪孽的政党,是民心所向。熊熊燃烧的走红,无宁是他心底的怒气,他在发泄对暴秦的恼怒。分封诸侯国,他不做王候,不做皇上,进行了个徒有虚名的“西楚霸王”。他人都忙着抢地,而他却荣归故里,沉醉在村里人赞扬的漩涡里。他在意的没有性价比高,反而是知名度,好似小孩子玩游戏,要的便是名份。他拿得起放得下,内心通透,活的本色而潇洒。这也是西楚霸王项羽的小人格特质,一个普通人所具备的心地善良朴实的天性。西楚霸王项羽,一个弥漫着人情美的人物形象!
西楚霸王项羽原本应当创下一番英雄王座的盛业,泽被后世,名垂千古。但他历尽沧桑!他的优秀品格,并没有协助他造就伟业,反倒变成他的严重缺点,被他的敌人运用,以至功亏一篑,遗恨千古。鸿门宴上,祛除汉高祖刘邦还不易?一个动作,一个目光罢了,但西楚霸王项羽愣是没那样做,他我相信了汉高祖刘邦的甜言蜜语。在卑劣狡诈的奸险小人眼前,崇高者很少有不不成功的。这并不值怪异,由于这也是一场不对称的作战,好似一个职业拳击手应对一个不守规范的市井无赖,二者的道德水准差别很大,没办法对战。崇高是高尚者的墓志,卑鄙是卑劣者的通行卡!各代的皇上老儿,莫不阴险毒辣,狡诈跨平台,汉高祖刘邦本来不是一个村里流氓么?大家通常把西楚霸王项羽的不幸当做其个性的不幸,这也是对英雄人物的藐视和污辱。西楚霸王项羽的不成功不是他本人的过失,反而是来源于社会发展的黑喑混乱、老百姓的愚昧落后、社会道德的不光滑拙劣。他的大人格特质过度幸福了,以至不可以被那个时期所接纳。他的问世,实是时期的不正确!我们不能以成败论英雄。成者为王败者为寇,是执政者的沽名钓誉,是肤浅奸险小人的势利眼成见。西楚霸王项羽尽管失败了,但他依然是一个英雄人物,一个绚丽多彩的英雄人物。汉高祖刘邦尽管获胜了,但他依然是一个奸险小人,一个十足的小人!
黄钟被毁,瓦釜雷鸣。善人受欺,小人当道。这也是人心的异化理论,审美观的移位。
今日,汉高祖刘邦一类的狡诈虚情假意之辈依然盛行,被毕恭毕敬,西楚霸王项羽那样并没有心计善解人意的英雄人物,依然被讥讽,被岐视。历史时间的步伐已迈入了二十一世纪的门坎,但人们的思维还逗留在公元的无知阶段!这显然是社会发展的可悲,这表明社会发展的混乱,社会道德的不高,较二千年前,并没有获得压根的改变。社会道德文明行为的复建,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