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下的景色
他说过,他一定会回来……”
这是一位花甲老人,时常坐在楼下,因为岁数大了,事也常常记不清楚。一坐就是一天,口中只有“他说过,他一定会回来……”别人都说她怕是老出病来了,我一直不相信,这天正好有空。
“老奶奶!您还好吧?”我怕她听不见,把声音拔高了几度,“呀,小伙子,你这是干啥呢?把我吓的。”我的心放了下来,还是可以正常说话的。“您一天天的在这儿是干什么呢?”“等人。”“您在等谁啊,在屋里不是一样吗,为什么出来啊?”她没有立即回答我的话,沉默了半天,然后招手让我跟她走。
一直爬啊爬,到最高的天台才停下来。我想到天台干什么啊,又没人住?可是还是跟着老人一步一步的爬上来了,我抬头向走的方向一看才知道,天台的一角是一间小小的屋子,小屋很旧,什么都是旧的,好像时间都慢了半个世纪。
老人让我坐下,自己去拿了一个看上去有些年头的盒子来。打开一看,只有一本相册,一张大一点的照片,因为盒子太小还卷了起来,还有一块怀表。然后老人给我讲起了她年轻时候的故事。
原来她也有过家的,她和他丈夫有一个子,因为当时条件不好又是抗战前夕,小孩八岁得了天花,死了。后来丈夫去当了兵,为国家战斗。她说他走时刚好是傍晚,夕阳西下的时候,他把这表放在她手心说“我承诺,一定会回来!”夕阳的余辉照在表上,反射出的光让它如一颗明星。
“他走了再也没有回来,我一直在等,因为他承诺他一定会回来的,一定……”
说完,她又下楼去了,她又坐回了她一直呆坐的那个地方。这时候,刚好又是夕阳西下,晚风吹过,吹散了她那一头白发,她向远处望着,眼神已经有一些空洞了……这夕阳下的承诺成为老人一辈子的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