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下的景色
夕阳下,总有你在田间的背影。
时间已近黄昏,不知您还在干些什么?正弯着腰,蹲在您不大的蔬菜园吗?还是正缓慢地爬上楼梯,去收起那几件被阳光亲吻过的早已褪色的衣服呢?
不知为什么,在这时想您,把您写进我的故事中,也许,是因为您的辛劳。
去年,您第一次来凯里,消瘦的你见到我们异常开心。看到您黝黑的皮肤,就知道您在家中一定干了不少农活,表姐偷偷告诉我,当您知道我爸爸在凯里买了房子后,您很生气,那天正好是重阳节,家人特地为您煮了一碗长寿面,可您却连饭都没吃一口,您说,我们不要您了,可这可能吗?
那天,您把我叫到身旁,一脸的严肃,我知道您有许多事要对我说,纵使我是满心的不安,但我依然静静的听着,因为我知道,您也有您的忧虑。我坐着,您看着我说:“孩子,你长大了,要懂事,要多帮父母做家务,人长那么大,不能老闹脾气,父母抚养你也不易,你要孝顺,懂得感恩,好好学习,考上个大学,我脸上也有光,你父母也才能安心啊!”不加修饰的言语,我听着,心里一阵酸意,您又开始抽烟了,但我并未阻止,我知道,这样您心里可能会舒服些,这是给您的特权,您知道,我有多讨厌抽烟的人,这是唯一的例外!唯一的!您继续说着,越说越沉重,我听着,却已不敢再正视您,您的烟头飞舞的的袅袅青烟,仿佛是一条剪不断的愁绪,绵延着……。
记得当我开始记事时,我便第一眼看到您,您总喜欢拉着我,到处走,我看到过您的辛酸,为我的父亲这一辈的操劳,我也知道您的不易,正因您的辛劳,也让我从中体会到了生活的不易与种种无奈,更让我体会到了在生活中,一个父亲对儿子的爱,一个爷爷对孙子的爱。
夕阳向西缓缓退去,像个俏皮少女般温存,恬静,我站在窗前,脑海中回望着您,此刻,您是否在回家的路上,带着那份满足的笑容,挑着担子,与日落同行,是否正坐在阳台的藤椅上,沐浴着夕阳,夕阳反照着您的背景,影中是劳累、是辛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