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诚信的议论文作文:以诚为本
诚信就是诚实守信,是做人的根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以诚为本,以信为天。诚信——人生的开关。
朋友,你也许只是一颗默默无闻的默默无闻的小草,无法像鲜花那样缤纷美丽;朋友,你也许只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无法完成举世共睹的巨作……你可以这样普通,平凡,但你绝不能失去做人之根本——诚信。
孔子说过:民无信不立。一个人如果没有信用,那他就不能立足于社会。“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这是李白《侠客行》的诗句,形容承诺的分量比大山还重,极言诚信的重要。想必大家都读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孩子在山上放羊,一群大人则在山下耕地。孩子觉得无聊了,就大喊:“狼来了!”把周围的大人都引过来,他们难着锄头问:“狼在哪?”孩子说这是骗人的,大人们愤愤离去,第二次又是如此。等到狼真来的时候,孩子喊救命,已经没人理他了,因为大家都知道他是在骗人,结果羊群和孩子被狼吞进了肚子,这时孩子后悔莫及。
生活中,我也多次与诚信交手。记得有一次,我在一个爸爸朋友的厂里里为别人把收好的矿记数下来。突然,和我一起来的红红说:“给我多记一点哦!拿了钱我们46分!”我犹豫了,爸爸的朋友那么信任我,把这份不累又赚钱的差事安排给我,我忍心欺骗他吗?话又说回来,假如我多记一点,钱还可以多拿!矛盾心理是我烦透了!回家我把这事告诉了妈妈,妈妈厉声喝道:“吃了不该吃的会拉肚子的!”听了妈妈的话,我没有去理会红红。到最后,我攒足了买书柜的钱,结束了打工之旅。暑假快结束的时候,我遇见了爸爸的朋友,我问他:“叔叔,假如我那次多记了矿数,那会怎样?”他也笑着回答:“其实在这中间我抽验过几次,没发现错误!假如你昧心记数的话,最后会什么都没有!”我点点头,庆幸我当年在遇到那个人生的开关,按了正确的阀门——诚实守信,走向了光明的彼岸!
诚信或许就是一种平淡的文字,但它可以很快打动人心。如果,一味追求华丽的词藻,这就像死守着空洞的内心,贪婪不仅狠心吞噬你的欢愉,还带给你无尽的悔恨。朋友们,让我们一起来共筑诚信的大家园吧!
讲诚信,树新风
诚信,在每个人眼里熟悉的词汇,但又似乎并不理解它所表达的。
诚信是雨,洗樤着人们心灵的尘埃;诚信是雷,震撼着人们虚伪的灵魂;诚信像土,为无数幼苗提供营养;诚信像水,滋润着树苗舒枝展叶;诚信像根,把他的智慧、营养给予给树干,让它长成大树。
诚信是金,黄金有价,诚信无价。小时候,我总是很调皮,喜欢和姐姐打架,吵架。在我外婆家,我和姐姐总是被保护的对象,每次打完架,外婆就会维护姐姐,而外公就会维护我,我和姐姐也总是很顽皮,把外婆家翻了个低朝天,我和姐姐在外婆家翻来覆去,外婆不知道我们是在找东西还是躲猫猫,刚收好的屋子一眨眼就乱了。我记得有一次和姐姐一起玩,在路边有一块田,里面种的草莓,姐姐要我去摘,她来守着,看有没有人。我犹豫了一下,总想着这不太好吧,但是我又能怎么办。我走到田里,心跳逐渐加速,跳的好快,我害怕了,于是我对姐姐说还是不要摘了吧,和姐姐商量了好一会儿,决定还是不摘了,虽然那时还不懂诚信,但是我们至少克服了心里的欲望,在利益面前要选择诚信,贪图某种利益去做一些违背心愿的事。
所谓诚信,有时是为了考验某个人;我记得我看过一个故事,一个中国年轻人在美国工作,她的职业是在餐厅洗盘子,那里规定每个盘子必须洗十遍,她觉得少洗几遍应该看不出来,到后来经理来检查的时候,发现她偷工减料,于是开除了她。第二天,她到别家公司里应聘,都没有成功,原因就是她少洗了几遍盘子,她在美国再也找不到工作,只能在国内发展了,这个古树告诉我们,诚信可以让你攀上高层,也可以使你堕入低谷。有什么能比诚信更重要,话说诚信是金,黄金有价,诚信无价,有时候也许你的言语,你的行动会使你抬不起头,只要你讲诚信,总会有好结果。而不是为了某种利益说谎编谣言来欺骗别人折服自己的人。
人们不止要知道讲诚信,更重要的而是要做到讲诚信。讲诚信,树新风。说的总比唱的好听,但行动总比说的很好。
诚信在心
诚信,是一种美德,是一种源源不断的财富,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
曾经有一名年轻人长途跋涉到了渡口,他拥有七个背包分别是“健康”、“美貌”、“诚信”、“机敏”、“才学”、“金钱”、“荣誉”。渡船时风平浪静,当船行驶到中央时突然风起浪涌,小船颠簸。艄公说:“船小,客官应丢弃背囊方可渡过难关。”年轻人哪个都不舍得丢,艄公又说:“有弃有取,有失有得。”年轻人思索了一会儿,把“诚信”抛进水里。他后来在事业上,金钱源源。但他先前抛弃了做人最基本的“诚信”,最后以失败告终。
这则故事告诉我们,诚信在经商致富中占重要地位,讲诚信的人,人们才会去相信你,帮助你。只有背好诚信的行囊,抓牢诚信的果实,才能步履平稳,长远发展。当今社会我们谁都无法否认市场经济中存在严重的诚信危机,“背好诚信的行囊”就是那些商家持之以恒,长远发展的秘诀。
鲁迅先生说过:“诚信,为人之本也!诚信,比金钱更具有吸引力,诚信,比美貌更具有可靠性,诚信比荣誉更有时效性!”
广东省化州一位普通姑娘,林海燕,就很好的履行了这一句话。她的工作是卖彩票,一位常这里买彩票的先生打来电话,托她代买707元的彩票。结果彩票中了大奖,奖金为518万元。林海燕得知彩票中奖后,立即打电话给那位先生,并催他快回来领奖。开始先生以为这位姑娘在开玩笑,但当他回到化州就见林海燕把一张彩票放到他手中,说:“你的彩票,你真的中了大奖,快去兑奖吧……”
“金钱”有价,“诚信”是无价的。在她眼中诚信就比金钱更具有吸引力,诚信也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纽带,是沟通心灵的桥梁。
诚信在心,将诚信发挥在经商致富中,可以家财万贯;将诚信延伸到安身立命上,可以后世传颂;将诚信拓展到八荒六合,四海之内,则可万民归心,诸侯朝服,天下匡正。自古以来,诚信就是人类永恒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