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的故事2
我家有一张老照片,是我回忆我的外祖母的唯一一件凭证,我总会把它放在我的枕头下,伴我入睡。仿佛外祖母正在给我唱儿歌,哄我快快入睡……
说起这张照片的由来,真是让人不忍回忆,妈妈想自己妈妈的时候,总会抱着我诉说着她老家的故事。
我原本不是一个湖北孩子,妈妈是四川巴东人,在那大山里,生活很艰难。我的外祖母家里有许多孩子,妈妈是最小的一个,生活所迫所以外祖母没有办法,只好把我的妈妈———她最小的女儿送给了我现在的外婆。又过了很多年,妈妈长大了,认识了爸爸于是便有了我这个乖儿子。我三岁那年,妈妈决定把我带回巴东老家。
我记得最清楚的便是外祖母门前的那个柚子树,金黄的大柚子像金铃一样在树枝上摆动,散发出诱人的清香。每当我嘟着嘴站在树下数柚子时,舅舅就会对我说:“龙娃仔,想吃柚子了吧,舅舅给你摘。”舅舅很会爬树,我在下面拍手叫好,马上就吃到了新鲜可口的柚子了。吃柚子是一门讲究,舅舅通常会用手掏一个洞,然后果肉就会一块一块的掉下,皮就成了一顶柚帽。我顶着柚帽,欢乐地在门前跑着,那时,时光过得真快呀……
转眼间,我要回去了,外祖母把我带到镇上的照相馆,在去的路上,我摘了一个柚子,抱在怀里。
现在再看照片的时候,我会笑那个怀抱柚子照相的孩子,把柚子抱在怀中像抱着个宝贝似的,脸上一脸灿烂的笑容,也正是这金灿灿的柚子,勾起了我许多儿时的回忆,和对外祖母无限的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