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的故事5
“抓周”,这个词,想必大家都听说过,就是放一些东西在桌子上,让一周岁的小孩在桌子上抓,抓到什么东西就有可能预示以后的生活和前途:如果抓到一个烟斗,预示者他以后就可能是一个大烟鬼;如果抓到一盒彩笔,以后就可能是一个画家;如果抓到钱,以后就可能成为一个富翁……“抓周”是一种民间习俗,代表了大人们对小孩未来的无限憧憬与希望。
在我的相册里,就有一张纪录我“抓周”时那一刻的精彩瞬间的照片。看到自己当时傻乎乎的神情,还真是觉得有些可笑呢!
看!照片上那个身穿吊带裤,头上有几撮毛,脸白白胖胖的小家伙就是我啦!现在,在妈妈的描述下,我脑海里残余的一点记忆加上我根据妈妈的描述所想像出来的情境,一幅记忆的画面展开了:咦?怎么这么多人盯着我看?奇怪。当时的我不知所措,在屋子里来回走动。妈妈引导我,说:“来,昊昊,到桌子这儿来,这里有好东西。”我顺着妈妈手指的方向,一步步蹒跚地走到桌子前,扫视了两下桌子,哇!这么多好东西!
有红鸡蛋,啤酒,红印章,牛奶,彩笔,传呼机……但我不知道该拿些什么(我还小,不知道他们要我干什么),我不知道当时我是怎么想的,两只小手抄起一罐啤酒和一个烟斗,嘴里嘟囔着什么,把烟斗和啤酒摔在地上,然后拿起红印章高高举着,嘿嘿笑了起来。众人先是一楞,随即哈哈大笑。我可没见过这场面,着实吓了一大跳,印章一丢,坐在地上嚎啕大哭起来。妈妈赶忙抱起我安抚着说:“别哭,不用怕,我才止住了眼泪。
今天,回忆起那张老照片的场景还有我的举动,依旧是不由得捂着肚子大笑。
但是,“抓周”只是一种形式主义,要想有好前途,还得靠我们自己去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