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词帝李煜的作文及李煜的词赏析
曾经,有那样一个人,他是昏庸无能的君主,夜夜笙歌,沉醉于花天酒地、声色犬马,最后使得江山破落,天下易主;曾经,也有那样一个人,他整整五年被囚禁在闭塞狭小的院落里,不曾有一天自由的日子,却吟出了引无数后人落泪的亘古绝唱,把中华文明一个新的文学体裁引向了辉煌。
前者,是南唐后主李煜;后者,是千古词帝李煜。这两个完全不同的人,却又被上天恶作剧似的糅合到了一起,于是造就出了他,这个矛盾却又独一无二的人,一个失败的帝王,一个成功的词人。
李煜,五代时期南唐后主,字重光,初名从嘉,号钟隐,莲山居士。简简单单的介绍,却又透着他似乎与生俱来的矛盾。“煜”一字,意为光华照耀,“重光”亦是如此;而号“钟隐”,却又带着些许归隐山林的悠然味道。这两种完全不同意味投注在一个人身上,从片面的角度来讲似乎也能反应出他的一生。
李煜是矛盾的。他生在帝王家,又阴差阳错间成了皇帝,若是勤勤恳恳做个爱民爱国的明君,安然度过一生,本也该是个不错的人生。可偏偏,他却是个极度任性、极度自私的人。他多情风流,于是夜夜笙歌,吟着些香艳的宫廷爱情词,不问国事,置天下于不顾,万里河山民不聊生。在他身上,完全无法体现责任与担当,而被赵匡胤囚禁之后,巨大的亡国之痛似乎又一下子冲醒了他的头脑。于是在每一个囚在小院的日子里,撕心裂肺的痛、后悔与无奈不断折磨着他,使他食不下咽,夜不能寐。这种浓烈而无法消磨的情感,在日日夜夜的后悔中酝酿,却又酿成了一句句直达灵魂、震撼人心的绝唱。
而他又是独一无二的。细数中国历史,有哪一个人曾经拥有从帝王跌落到囚徒,这般如此戏剧的人生?又有哪一个人能同时拥有这般无可比拟的文学才华?从古至今,从现代到未来,你能且只能找到一个人,他是南唐后主,他也是千古词帝,他的名字叫做李煜。
李煜的词风与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阶段,与他两个截然不同的人生经历正好对应。在人生的上半段,他写的词大多充斥着奢华淫靡之风,多是香艳的爱情词,虽也是才华横溢,词的精神层面却很低,只停留在了最表面,没有受到过磨难的人生使他不会自己去思考,只知享乐,若只是如此,再惊人的才华也会被日渐埋没。而在他人生的下半段,词的内容陡然由爱情之美转为亡国之恨,词风也由华美转为凄绝,多了深度,多了豪放与干净,那些平凡的文字在他巧夺天工的笔下,组合成了一幅汹涌着悲愤,追忆与无奈颓然却又直达人心、明白晓畅的亡国画卷,只轻轻展开,任谁都可感受到其中炽烈的情感。
李煜的词,若只是这样饱含情感,动人心扉,好是好,却也并不是无法超越的。他的词,最伟大之处,就在于共通。他使一个本该是孤独之声的帝王之悔恨,成为了人世间千千万万人的共鸣。读着那些“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的千古绝句,即使身在现代,身为一个平凡普通的百姓,你也能从内心深处引发出同样的声音,同样的情感。或许你甚至不知晓它的作者,对他的人生一无所知,但是只要透过那些文字,你就能感受到,一个千年前的孤独灵魂的悲愤与无奈。李煜的文字在时光的这端和那端,在天上和人间搭了一座桥,它无视了所有无法超越的距离,使灵魂与灵魂直接对话,使精神与精神相互共通。因而非凡,因而伟大。
李煜词的共通,最主要的体现就在于他善于捕捉贴切又能引发共鸣的意象。例如“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他巧妙地通过春天流水流逝落花飘零的凄凉场景,慨叹美好总是留不住,通过人人都能看到的意象画面,抒发自己感叹旧时的美好生活一去不返,很快消逝,与现在孤独凄苦的日子之间,就如同天上与人间一般,隔着无法逾越的鸿沟。低声轻吟出“天上人间”四字,悲痛悔恨的浓烈情感却又不失果断豪迈的气度使人不仅为之深深打动,直达内心,产生共鸣。
李煜的词,还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干净利落,豪迈晓畅。虽然写的是亡国之恨,李煜并没有用哀伤缠绵的文字来表达,而是从始至终,清清爽爽,利落干净,从字里行间,透着一种风度,一种气魄,不可谓不妙,不可谓不美。
虽然李煜只能是个成功的词人,而不是一个伟大的帝王,这种缺憾使李煜后半生都只能在痛苦中度过。但我却庆幸这种遗憾的发生,没有了苦难的人生,一个完美的帝王,永远不能吟出“还似旧时游上苑,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吟出“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这般绝唱。对世人来说,一份文化的瑰宝,远比一个帝王更有价值。
消失在历史中的只是生命,李煜的灵魂永远镌刻在了那些词中,历经千年时光的涤荡,在灵魂与灵魂中传承,不死不灭,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