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的作文600字
那是一个寒冷的夜,我周围的冷空气好似一堵墙,将人与人隔绝开来。
当我踏上天桥的阶梯,下意识地搓了搓手。一抬头,映入眼帘的是一位老乞丐。他穿着一身白得发黄的衣裤,黝黑的皮肤被冻得似烧红的铁块。他的面前摆着一个破破烂烂、生了锈的铁碗。那碗一次次被风吹倒,可怜的乞丐只能一次次把它摆好。我清晰地看见那碗中什么也没有,很显然,他今天什么都没有讨到。我猜想他一定过着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生活。我一向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当然,今夜也不例外。
我从棉服中摸出一枚硬币,像平时掷石子一般扔了过去,但没有命中。硬币滚落在一边,那刺耳的声音“惊醒”了乞丐,虽然知道有人在施舍,然而他只是抬了抬眼皮,并没有说什么。我认为他触碰了我的底线,彻底惹恼了我:“我都给你钱了,你为什么不谢谢我!”我下意识地抬了抬头,冰凉的雪花如母亲一般平息我的怒火。当我再次将目光投向他时,他正被冻得直打哆嗦。
这时,一个男孩从天桥的那边走了过来,看起来也就十来岁。稚气的脸庞本应透着无知,为何我却看到了不是他年龄应有的从容。那纤瘦的身体被臃肿的羽绒服裹成了一个包裹,身后背着一个大书包,大概是刚下课。他先是想起了什么,然后返身从硕大的书包中取出一枚硬币,弯下身轻轻地放在碗中。这么轻微的声音,老乞丐还是听到了,立刻点头向他致意。
我的心,就像原本平静的湖被投进了一颗小石子,暖流荡漾。那男孩简单的几个动作刻在了我的心里,警醒我要尊重每一个人。我快步跑过去,捡起我丢的那枚硬币,轻轻放入碗中。
宁静的夜,繁华的街市,我一个人慢慢往家走,那男孩用他的肢体语言告诉我一个重要的人生道理——尊重,是我的人生之花又绽放了一层苞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