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想称之为书评,但是最后还是觉得不合适。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我自己的阅读量很小,见识甚微,不足以去评论一本书,二来书中讲出的感情、内容细细碎碎,我好像也无法做个归纳总结,但是总想写些什么,抒发自己的一些想法,所以写一篇读后感。
独居冰岛的一年,作者嘉倩2019年11月出版
作者想表达的感情很多,但是令我一次又一次陷入回忆和向往的就是她独居时的状态。
“一个人生活,变得不在乎打扮,衣服全是基本款,但碗碟好看,心情会不一样,毕竟独居的幸福时刻大部分和食物有关。”不记得具体是什么时候,只是这样的心态非常的熟悉,在国外的时候,不管穿什么奇装异服,总图个舒心,安心,无人关注,指点,而且越来越注重家中的内饰,舍得买好看好用,关键是自己喜欢的物件,家总是最舒服的地方,到现在也是,小而精,简约且温暖。
“人活着,要自己找乐子,独居的三十五平方米,不仅一个人的房间,还是一个人的家。”
何为家?以何为家?
想起来那一部电影,<以何为家>,看的自己泪眼婆娑,我想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家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就是会被保护,被接纳的地方,在现实生活中,有时候父母并不能给予这个地方,也就导致很多孩子缺乏安全感,在成人之后还在通过更激进的方式去寻求。
而对于一个心理成年的成年人来说,我认为家就是要自己营造一个安全的舒适的地方。只有买到的房子才是家吗?家的归属感是自己营造的,就是一个三十多平米的出租房,也要精心布置,因为,自己住在这里。
一个人居住,极简社交,拥有自己对时间的完全掌控,有能力一个人把日子过得充实。“不想过去,不想未来,一个人,在属于自己的房间里安静呼吸。”花钱毫不犹豫,只管自己能否养活自己,是否熬夜只取决于自己要不要放肆一下,还可以把睡眠补足,哪怕外界发生了什么,最安心的就是回家,即使是临时租的房子,也是自己的宇宙,关上门,我是我自己的。
最后,有感于作者在本书中结尾讲的“自在”。“自由是一种理想状态,所谓的江河可渡,孤酒可饮。作为要买房,要吃饭,有父母的普通人,实在不太务实,因此,我更喜欢自在。自在是付出代价以后的心安。在不伤害别人,不麻烦别人的前提下,用自己的劳动换一口饭吃,…为每一个决定负责,不依靠别人,别人也不给自己添麻烦,即使产生关联,也是价值的交换合作。因为有能力对不喜欢的事情说不,所以有选择,有退了,来去自如,面对道德的打压,还可以反击,就事论事。”
以上这么长一段,实在不忍心割舍,字字句句都说在心坎里,自在,明确自己的内心边界,要不就是利益交换,要不就是真感情。自在,就是在明确自己的边界后,帮助了别人,是更爱自己。
由于各种压力,我曾经特别向往在独居的生活,也因为有过这样的生活,才知道这样的日子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是多么重要。可是,你问我,如果有机会去独居,你要去么?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因为长期的自在独居会打磨我的韧性,会失去面对挑战的机会,人都要成长,要突破,要在环境和群体中打磨自己,不然何以成长?不过,我仍然坚持每一年独自旅行一次,2018年的两周,2019年的3/4天,2020年,会有这么一次旅行,是我和自己的对话。
希望你们可以触碰到自己的内心,和自己做一次深刻的对话,无关道德理论,价值原则,只是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