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这本书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好奇一百岁的老人他在想什么。至于周有光这个名字也是没有听说过的,现在想来只能说明自己孤陋寡闻了。周有光生于1906年,2017年去世。名副其实的世纪老人,长寿老人。经济学家、汉语拼音之父,是合肥四姐妹张允和的丈夫,与沈从文是连襟。这本书收录的文章主要是老人百岁前后的作品。
老人是世界主义者。孔子说:“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老人说今天应该说:“登喜马拉雅山而小东亚,登月球而小地球。”顺理成章,理所当然啊!有这样高度、视野、胸怀的人数量应该不是很多吧!过去是从中国看世界,现在要学会从世界看中国,我们不仅背靠身后的历史,而且面向开放的未来!老人对中西方文化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尤其是104岁时写的那篇“大同理想与小康社会”,读来生动有趣又发人深省。
“在朝闻道,夕死可矣”这篇中老人表达了自己平实又朴素的人生观。老不老我不管,我是活一天多一天,年轻时候,我健康不佳。生过肺结核,患过忧郁症。结婚时候,算命先生说我只能活到35岁。现在早已超过两个35岁了。算命先生算错了吗?算命先生没有算错。是医学进步改变了我的寿命。他说朝闻道,夕死可矣,这是最好的长生不老补品。当我无力改变环境的时候,我就改变自己,去适应环境。如果既不能改变环境,又不能适应环境,我就不可能愉快。虽然不能改变环境,可是能够适应环境也就愉快了。这就是“我与我”的生活方式。
人患其弊,我乐其利。六十多岁下放宁夏平罗的国务院“五七干校”劳动改造,只许劳动,不许看书。他带了二三十本各国文字的《毛主席语录》,空闲时用它们做比较文字的研究,还带了一本《新华字典》做字形的分析,许多年后里他利用当时的研究成果写成《汉语声旁读音便查》。长期失眠症就此不治自愈了。用芨芨草自制牙签、在干校和大家种出了好吃的黄瓜和各类蔬菜,经历了“大雁粪雨”,总结了“白菜理论”,任何事有利有弊,关注点在利,定是利大于弊。
终身教育,百岁自学。老人85岁才从语言文字的专业领域退休,回到家中一间小书室中,每天大量阅读中英文书籍、报刊,将读后的文化思考写成一篇篇散文、随笔、杂文。百岁前后的十几年中,他几乎每个星期都有一篇文章问世,平均每两年就有一本文化散文集结集出版。在这些文章中,他提出了“科学的一元性”“双文化论”以及人类历史演进“三分法”等新的理论观点,理清了一些复杂的世纪难题,振聋发聩。回顾我们周边的老人,到_十岁脑袋不糊涂,能生活自理就已经很不错了,更不敢奢望还能在某一领域有所建树。这是长寿最好的打开方式,高质量的生命,在老人这里学习就是法宝,当抛开一切名利只为自己学习时,上天是眷顾的,会还你一个长寿又健康的身体,自然而然也会置换出利于人类家国的宝贵财富。
孙女想不起他发表过对什么人的不满,他总是说“这个人很好”“这个人很有学问”,“这个人很了不起”,如果谁提到他不喜欢的人或事,他会说:“不要讲啦,浪费时间!”_后,他成了文改会的“外事接待员”,外宾送的礼品他都让司机拿回去交给领导。美国大使馆、政协等处将送给爷爷的电影票、招待券寄到文改会办公室,常常到了爷爷手里就只剩下一个空信封;邻居有人曾经把小厨房盖在我们家通往厕所的必经之路上;单位应该分给爷爷的房子屡屡被别人抢走......爷爷对生活中发生的这一切,从来都是淡淡地付之一笑;说不要为这些事情浪费,要把时间和心思放在做学问上。一言一行胜留金留银。
老人百岁前后的杂文小品文,用笔精湛,思想开朗,充满了信息时代的朝气,连年轻人都自叹弗如。这本书是我少数读了还想再读的书,感恩世纪智慧老人,于兴趣于生活注入了不一样的色彩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