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中华成语故事》,我再一次被中文的美妙所震撼人心,为它的风采钦佩。成语是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汇总下来的简约而精辟的名词或短句子。它是在我国语言文化产业中极具吸引力的一部分,由于,每一个四字成语的产生一般都是一个历史典故,每一个四字成语的身后都是有一个故事。根据这一个个的成语典故,大家不但了解了成语意思,还能够掌握中华文化悠久的历史、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精湛的聪慧。
有一个鱼目混珠的成语典故帮我留下来了深刻的印象。春秋战国时代,齐宣王喜爱听人合凑吹竽,因此派人搜罗能吹善奏的乐工,构成了一只吹竽乐团,并得到了丰厚的工资待遇。有一个叫南郭的人基本不容易吹竽,但也混了进来。每一次合凑吹竽的情况下都仅仅做一做模样。齐宣王过世后,他孩子齐湣王偏喜爱听乐师们独立吹竽为他听。南郭先生听闻后十分担心,赶快逃走了。读过这个故事,我懂得了鱼目混珠这一成语意思,它就是指并没有真本事的人混内行家中滥竽充数,或者假冒伪劣。与此同时,我就明白了这种一个大道理: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可以徇私舞弊,靠侥幸取胜。并没有真本事,最后是毫无根据的。
这个故事要我想到了我教管乐时的情况。有一次,鱼目混珠的小故事再度开演,而我是小故事的主人公。管乐课学了新歌曲,教师使我们回家了多练习,我就没在乎,只练了一遍,想着那时候做一做模样就可以了。上课的时候,教师先使我们合凑了一遍,我不断的按单簧管上的功能键,摇头摆尾,仿佛吹的很沉醉,其实我压根就没吹出音。总算吹完后,我长叹一声一口气,认为那样就完后,想不到,教师对大家吹得不太令人满意,竟使我们一个一个吹。我心一下子悬到了喉咙里,气得冥思苦想。到我了,我没吹一两句就吹不起来了,只能红了脸踏踏实实讲了真话。结论当然在所难免挨教师的一阵埋怨,受学生们的一顿取笑。唉,早知如此今日,咎由自取呢,鱼目混珠是不可以的。
我很喜欢《中华成语故事》这本书,它确实要我体会出了古代人精湛的聪慧:一个词句居然掩藏着那么一个内容丰富的小故事。这种小故事,或好笑或感人至深,但都使我们学习到了专业知识,懂了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