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海的女儿》有感
《海的女儿(公主)》读书笔记
儿时,我很爱读一本《365天童话》,但对安徒生写下的《海的女儿》留下深刻的印象。美丽的小美人鱼最终应嫁给了俊秀的太子,两个人一直过上美好的生活。伴随着经验的提高,我才慢慢慢慢地搞清楚他们所幻想的结果很有可能也仅存在美丽童话中罢了。今日,我再次看到这篇小故事时才会真正理解在其中的真谛。 日记
《海的女儿》是一则感情故事吗?有可能会。那她只是一则小朋友们自己喜欢的童话爱情小故事吗?不一定。自然,这篇小故事最打动人的一定是小人鱼那纯真又很高尚的爱情观。
每一次追忆《海的女儿》,我就更加感谢安徒生,感谢他为他们的内心创造了一个的美丽栖息的地方。尽管这是一个令人默默流泪的不幸,但让那些依然默默地坚守幸福的价值观人以极其顽强的自信心:这世界上依然有一种高尚的物品值得大家坚信,去期待。
在小人鱼公主的身上,使我们找到一种追寻许久的率直质量。那种感觉在我们的生活时代里显得那么宝贵,给人一种心旷神怡,如嗅芝兰,久久回味而不胜唏嘘。小人鱼有五个姐姐,他们想要的是“用他们从翻船里所取得的最奇异的物品来点缀他们的花苑”。而小人鱼自己喜欢的则是“像高处的太阳一样玉梅花朵”和“一个漂亮的大理石像”(这尊雕像意味着一个漂亮年轻男子)。和几个姐姐们爱好追求完美物质生活对比,她追求的是的则是光辉和爱情。当他碰见了自身深爱的太子,而且一箪一瓢救出了落海遇难的他之后,而自己却“远远向海中游去”,“管用谁也看不见她小小脸孔”。她没有要让太子感谢自身进而最后爱上,仅仅“绝不允许使他去世”,而宁可使自己“十分的伤心”。
她的爱是不计得失的!她的母亲跟她说,唯有人们才有一个“不息的内核”。小人鱼公主却一直对于爱情怀着顽强的自信心,依然要“放弃一切来争得他与一个不息的内核”。她的想法那样纯粹:“为了能和他在一起,我永远壮烈牺牲说话声”。“我想照顾他,喜爱她,对她献上我的人生”!小人鱼打动我还因她心地善良。当女巫婆跟她说,“如果你越过我的森林回去的时候,假如珊瑚虫抓住了你的话,你只须把那药液洒一滴到他们身上,他们的手臂和手指头便会碎成残片,向四面满天飞了”。可小人鱼觉得“并没有这么做的必需”。当太子把另一位小公主错认作当时救他的人,而且最后与其说订婚后,她清楚自己的幻想破灭了,自身将会在婚礼后的第一个早上变为海中的泡沫塑料。在这个公布定亲的夜晚,“他知道这是自己看到他的最后一晚。为了他,她离开家中,拿出了她漂亮的声响,每日遭受着没有止境的痛苦,但他却却一点也不了解”,她在舞会上依然“微笑着,舞着”,因为他不愿意心里最爱的人不高兴!她最终没能遵从姐姐们的劝诫,“她把那小刀远远向海浪里扔去”,“再一次将她糊涂的视野看向这太子,然后她就从船里跳至海中,她觉得自己她的身体在溶化变成泡沫塑料”。为了能心爱之人幸福,能够牺牲自己的性命,这正是小人鱼公主的心地善良所属。小人鱼有漂亮皮肤、美丽的眼睛、漂亮的声响、美丽的身材,也有美丽的心灵。她所追求的并不是的外表美,而是应该有着亘古不变的生命。
这篇小故事为什么偏偏应以悲剧收场?我还在《夜行的驿车》一文中找到回答。这篇文章内容告诫我们,安徒生以前无奈的回绝过一位美丽女子的恋爱。他想要,要是自己听凭这类爱燃烧下去,那么这样的心将容下下不来它。这爱会给他产生这么多的烦恼和快乐、泪水和欢乐,这个人是没有力量去经得起它所带来的诸多改变和意料之外的。他害怕因感情,让那五彩缤纷的一连串童话故事讳莫如深。他告诫自己:“仅有想象中感情才可以地久天长,才可以始终围有一圈闪闪发光的这首诗的光轮。”自此,他与这位女性再没见过面,可是终身互相思念。无非安徒生去世前曾向一位青年作家这样说道:“我为我的童话故事付出过非常大的成本,我要说,是大得太过分了代价。为了能这种童话故事,我赌上了自己的幸福,我错过了机会。”安徒生恰好是为了能对人类的殷切的情而牺牲了自己的爱情。
安徒生到底由于什么而这般喜爱人们?读过安徒生的个人传记《我的一生》,再对比一下房龙那篇详细介绍安徒生的文章内容,我们就会一目了然。安徒生是穷苦人出生,一生都在为穷苦人讲话。他怜悯这些身遭不幸的人,为其引燃黑喑人生里的一盏盏道路路灯。他虽然在年轻时备受苦难的摧残,但晚年时期时他却说“我一生的人生经历犹如一幅鲜艳的、的美丽水彩画伸展在我眼前,激励着我的信念。我深感我就是幸运之子,有这么多崇高、心地好的人都会曾深情地、诚挚地待我。这些心酸、不幸的日子本身就就扎根于幸福之芽!在我们向着造物主拼搏时,辛酸与痛苦在消退,留下来的便是一片美好的风景,大家把他视作阴暗的夜空中的一道五彩缤纷的七色彩虹。我这一辈子的人生经历将向全世界证明--有一位超级可爱的造物主,要在引导着天地万物来完成美好的心愿。”安徒生居然是出自于自身关键在于深爱了深切感受,才能藉着童话故事这一媒介,持续向大家撒播爱情的信息。《海的女儿》这一沉重的悲剧事实上恰好是承载了安徒生本人对世间真切的爱!
小人鱼所追求的便是“生命”!“在三百年之后,你还可以给自己造就出一个不息的内核。”安徒生的另一篇童话《光荣的荆棘路》所表达的;“人类啊,当生命明白了它重任之后,你能感受到在这里理智的片刻中常觉得的幸福吗?在这里一会儿中,你一直在光荣的荆棘之路道路上所获得的一切外伤--即便是你造成的--还会治愈,尽快恢复、力量和开心……这一条光荣的荆棘之路路,跟童话故事不一样,并没有在这一人世间走到一个光辉和开心快乐的终点站,可是它又超越时代,迈向永恒不变。”
《海的女儿》揭露人生的意义:追求的“生命”--人和人之间充满着真善美的爱!爱情是一扇窗,打开不仅有清风,也是有秋风秋雨;爱是一盏灯,驱散黑暗,温暖心灵。少年是从爱情中找到爱,成年人能从友谊中失去之后,老人可以从真情中感受爱。爱之伤并不在于因爱而吃苦,而是在于不再信任。爱之痛并不在于有一定的丧失,而是在于不会再期待。爱的意义并不在于给自己获得,而是在于给他人无私奉献。爱情的含义,付出过才会懂得。爱情的所有秘密,便是永恒的坚信并对于此事永世无悔!我始终相信,大家必会在爱的怀抱里,迈向亘古不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