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里夫人故事读后感
我被居里夫人的生命历程所震撼。她的一生,对于年轻的我有着太多太多的启示。在我看来,这个本名叫做玛妮雅·斯可罗夫斯基的普通波兰女孩日后之所以会成为举世闻名的居里夫人,她的家庭,她的品行都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居里夫人出生时,波兰正在遭受着沙俄铁蹄的蹂躏。知识家庭的背景赋予了她良好的修养和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当然也将知识精英的聪慧和坚韧毫无保留地传给了她。斯可罗夫斯基夫妇的教育方式很值得我们借鉴:他们从未对孩子有过什么“启蒙”,而是放开手脚,让孩子们自由地玩耍,去尽情地拥抱大自然。居里夫人一生热爱自然,亲近自然,想必就是在幼年埋下的种子。父亲虽然是一名理科教师,但从未刻意地去引导过孩子的兴趣,他甚至不让小玛妮雅过早地接触理科书籍,好让她在上学之后能够更加全面地涉猎知识,从而逐渐地找到自己的兴趣和志向。至于居里夫人的母亲,则是做出了更大的牺牲,放弃了原本的工作。在身患重病、家境贫寒的情况下,仍旧若无其事地操持家务,不遗余力地为孩子们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家庭氛围。不让幼小的他们过早地承受心理负担。由此,我看到了家庭的意义所在:她不仅是每个人成长的摇篮,更是一个塑造人的大熔炉。培养孩子不是养猫养狗,父母的一举一动都可能会对孩子的一生成长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为人父母,关系重大。
斯可罗夫斯基的教育是成功的,子女们不仅个个成才,而且团结友爱,感情甚笃。玛妮雅和姐姐布罗妮雅之间的手足之情尤为感人。姐妹俩先后资助对方完成了大学学业,其谦让、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了报纸上的一些社会新闻,讲到兄弟姐妹为了争夺财产而对簿公堂,甚至大打出手。在我看来这些人真该感到羞耻,应该好好珍惜这样的血缘亲情才对,为何一旦牵涉到利益的问题就会变得如此自私无情呢?为了一点蝇头小利,他们抛弃了生命中最为宝贵的财富,实在是得不偿失。
整本书中最具有现实意义的、对我触动最大的是居里夫人在巴黎求学的那章。她当时经济拮据,为了避免干扰,便从姐姐家搬到了一个阴冷的小阁楼上,每天七点起床,学习到凌晨三点再休息。冬日的巴黎寒风刺骨,一床薄被怎敌严寒!于是玛妮雅只能将所有的衣服都盖在被子上,甚至将椅背压在上面,以此来增加重量和温暖感,仅有的一点生活费只够她终日以水果果腹,根本谈不上添置衣服。而居里夫人正是穿着打着补丁的衣服和垫着硬纸板的破皮鞋度过了在索尔本大学的求学生涯。看到这里我真不知该说什么好了,现在的我生活太安逸了,以至于空有雄心大志,却拿不出什么实际行动出来。以前学生时代订下的学习计划,哪回不落个虎头蛇尾,一纸空文的下场。我实在很想拥有居里夫人拼搏奋斗的那股劲头,哪怕有三分之一也行。但我知道,有些东西看的时候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可放下书本,跑到外头让太阳一晒,那点所谓的“激情”便挥发掉了一大半,一会儿就消失无踪。其实成功的秘诀人人都懂,关键在于能否真正地身体力行,持之以恒。事实上这样的人太少了,所以成功者寥寥。
居里夫妇为那些有志于做学问的人做出了最好的榜样。科学是最神圣的,居里夫妇无偿地将镭的提炼方法公诸于众,因为科学是属于全人类的。对待科学应如此,我们的为人处事何尝又不是这样呢?居里夫妇对待科学研究的态度异常严谨,锲而不舍、孜孜不倦。但在生活上,他们却毫无苛求,“荣誉”和“财富”在他们面前显得如此渺小和微不足道。居里夫人的故事告诉我们,探索真理没有捷径可走,我们面对的必将是一条寂寞、崎岖而又漫长的道路,生活中不要知难而退、临阵脱逃,否则最终击败的不是困难,而是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