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昆虫记的读后感800字
看过《昆虫记》后,这书令我流连忘返,原先昆虫世界有那么多的秘密,我明白了:零晨,蝉是如何蜕壳;屎壳螂是怎样滚粪球的;蚂蚁是如何去吃芽虫的分必物。还搞清了:“螟蛉之子”是不正确的,蜂抓青虫并不是当做自己的孩子养,反而是为自己子孙后代分配食材。就是它带着我畅游了害虫的帝国
抿一口茶,情绪稍微兴奋地逐渐阅读一本书——《昆虫记》,这是法国的优秀昆虫学家、作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也是一部永恒的著作。它熔创作者一生科研成果和人生的感悟于一炉,娓娓而谈,在对一诸多虫类、曰常生长习性、特点的描述中凸显出作者对日常生活尘事独有的目光。一字一句弥漫着创作者自己对生命的尊重与喜爱。这书的诞生被当作小动物心理学问世。《昆虫记》不仅仅是一部科学研究虫类的理论巨着,同时又是一部讴歌汽车的生命宏大诗篇。法布尔穷其毕生精力深层次昆虫世界,在环境中对虫类开展观查与试验,真切地记录下来虫类本能与生长习性,他勤于思考,牺牲了自己私精力去观察昆虫。《昆虫记》详细的描写了昆虫的生活:如蛛蛛、蜜峰、幽灵螳螂、天蝎座、蝉、昆虫、蝈蝈,这些。这为后人进行了非常大贡献,使人类发展快速离开了新时代文明。
一个人消耗一生的光阴来分析、科学研究“小虫子”,应该算是惊喜了;一个人一生致力于“小虫子”写下十卷大部头的书籍,更不能不说是奇迹;但这些写“小虫子”的书籍竟然一版再版,多次被译成50多种多样文本,直至驾鹤西去也会在读书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轰动,也是惊喜里的惊喜。就是这样一个惊喜要我深深地的感觉到:人们并不是一个独立的出现,地球上所有的性命、包含“蛛蛛”“虎头蜂”“天蝎座”“象鼻虫”以内,都是在同一个密切联系的软件当中,虫类都是地球上食物链上不可或缺的一环,虫类生命也应该获得重视。
并且,这书有极强的易读性。它写作生动有趣,语气轻松诙谐,充满着盎然的乐趣。在创作者的书中,垂柳天牛像一个守财奴,身穿一件好像“缺了面料”的短身燕尾形晚礼服;小甲虫“为它子孙后代做出无私的付出,为子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伤的小喜鹊,还会“快乐地进餐,假如我们喂养动作慢了,她甚至也会像宝宝般又哭又闹”……多么的美丽的小苍生啊!怪不得鲁迅将《昆虫记》誉为“讲虫类日常生活”的榜样。
《昆虫记》还很有现实感,这些具体而详尽的文本,时常让我感到高倍放大镜、湿冷、星空,也有小虫子味道的出现,确实让人亲临其境。被我因为厌烦而忽略太久的虫类身影,及他们猖狂的鸣叫声,一下子聚扰来,我屏息,随后,凭他们透过我心灵深处的昏暗。是《昆虫记》,要我再次爱上了这种小生灵,看到他们并不反感,反过来,还有一些可爱之处;是《昆虫记》,让我看到了虫类和我们人们在生和死、工作与抢掠等很多这个问题上都是有着惊人的相似。《昆虫记》不一样与小说集,它是最重要的客观事实,是法布尔生活中的每一天、每一夜,独自一人的,静谧的,是基本上与世隔绝的孤独和艰苦。
《昆虫记》的确是一个惊喜,是通过人们优秀的意味着法布尔与大自然众多普通臣民――虫类,一同铸就的一部生命的乐章,一部始终讲解不完的书。那样一个奇迹,在人们将要迈入新时代大门口、地球上即将步入生物学时代的发展危急关头,可能会给我们提供更加宝贵的启发。
昆虫记》不仅充斥着对生命的敬畏之心,更蕴涵着探求真理、探索的真相求真精神,给了非常大的启迪:在日常生活中和学习过程中,大家需要学习法布尔勇于开拓全球、敢于探求真理的勇气恒心,不管做什么事都需要像法布尔那般,需有一种严谨创新精神,坚持不懈“精确记叙观查获得这一事实,既不含有哪些,都不忽视哪些”。做任何事都需要锲而不舍,即便环境恶劣,也需要为了梦想而逐渐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