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宽容叙事文作文
宽容,是一个豁达的心胸,是一种难得的美德,是一份醉人的礼物,是人格魅力光环中闪闪发光的一束。
张飞义释严颜,换来了严颜的俯首听命;曹操厚待关羽,换取了华容道上关羽的舍命相送;美国国父华盛顿主动原谅政敌佩恩的拳脚之仇,换来了佩恩对自己的狂热崇拜。这些宽容之举,将仇恨化为了友情,将障碍化为了依托。可见,宽容是多么伟大的转变动力。
宽容并不等于放纵。从小父亲都对我们很严格,每当我们有一点不懂礼貌之举,他总会严厉斥责我们。他从小就让我们培养独立的个性。记得有一次我在烧饭时没注意火星是否掉出来就跑去玩,致使家里发生了一场大火灾。我原以为肯定会受到父亲严厉的批评。就在我忐忑不安之际,父亲只对我说了一句:“以后记得小心!”对于父亲的宽容,我万分感动,在以后的生活中处处小心并尽量做到最好,同时也为自己的独立能力奠定了基础。因此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我就自己处理自己的事,父母从此放心地南下打工。假如没有父亲当日的宽容,那么我现在会怎样呢?现在的家长动不动就对自己的子女又骂又打,这是一种不可行的管教方法。现在青少年的自尊心越来越强,有些甚至不容受了一丁点儿委屈。父母与子女之间在无形中建立了一道厚厚的隔膜之墙。宽容,在生活中应该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敬爱的家长们,请用宽容的心来融化掉与子女之间的那道隔膜之墙吧!
武则天是个女流,其度量却不让须眉。徐敬业造反,大才子——初唐四杰之一的骆宾王为他草拟讨武檄文,文章写得十分精彩,骂武则天的话也十分刻薄。檄文传到武则天手中,武则天并不发怒而是带着欣赏的兴致来读这篇文章。读到“一坏之土未干,六尺之孤何托”时,她怫然作色,说:“如此人才不用,这是宰相的过失。”读完之后又反复赞叹,说:“骆宾王的文章固然了不起,但徐敬业的武功却未必匹配得上。”意思是说,从宣传工作上讲,骆宾王是足份量的,那一支笔抵得上十万雄兵,但徐敬业兵力不足,才能平庸,就很难不失败了。她很想将骆宾王罗为己用。武则天作为中国历史上惟一的一个女皇帝,能取得那样大的成功,不能说与她那博大的胸怀、恢弘的气度没有关系。胸有大度者能成大事,有大度者精神舒畅,过得轻松愉快,此理古今一样。与人交往常常都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果做人没有足够的气度和胸怀,必然会有许多莫名的痛苦。心胸狭窄的人往往争强好胜,斤斤计较,对别人心怀嫉妒,大加指责,小肚鸡肠,睚眦必报,这样的人往往活得十分沉重、痛苦。孔子说:“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
多一份宽容的胸襟,就会促使事情向好的一面转化,所谓“化干戈为玉帛”、“宰相肚里能撑船”就是宽容的一种境界。一个充满人格魅力的人,宽容之心必有!
宽容是什么
有这样一则寓言,说的是两匹马同行,一匹将另一匹的脖颈咬伤了,结果被咬的反而主动安慰因咬伤自己而羞愧不安的那匹马。故事虽小,却揭示了天地间动人的品德,那便是宽容。
寓言中动物的宽容是以德报怨,佛教中弥勒的宽容是“肚里能容天下事”,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怎样来理解宽容呢?其实,宽容是一种境界。
宽容如水。
通常的“宽容”,即原谅他人一时的过错,不锱铢必较,不耿耿于怀,和和气气地做个大方的人。宽容如水的温柔,在遇到矛盾时往往比过激的报复更有效。它似一捧清泉,款款地抹去彼此一时的敌视,使人们冷静下来,从而看清事情的本来缘由。同时,也看清了自己。寓言中那匹被咬的马理智地选择了宽容,最终两者和好如初。试想一下,倘若它针锋相对,以同样的方法还击对方,那么除了两败俱伤,头破血流之外,还能带来什么呢?因此可以说,寓言中的国马其实是很明智的。它的明智在于“以德报怨”。
宽容似火。
因为更进一层次的宽容意味着不仅不计较个人的得失,更能用自己的爱与真诚来温暖别人的心灵。心平如水的宽容,已属难得;雪中送炭的宽容,更可贵,更令人动容。从寓言中我们看到,犯下过错的那匹马已认识到自身的荒谬而羞愧难当,这时被咬的马体现出的宽容与安慰,便恰似一团火焰,明亮而温暖。宽容,不仅融化了彼此的冰冻,更将爱的热力辐射进对方的心窝。在被某些人评论成“物欲横流”的时代,自下而上空间正日益缩小的人们所缺的不正是发生在两匹马之间的宽容吗?选择宽容,也就选择了理解和温情,同时也选择了人生的海阔天空。
宽容是诗。
宽容是一首人生的诗。至高境界的宽容,不是仅仅表现在日常生活的某一事件的处理上,而是升华为一种对宇宙的胸襟,对人生如诗般的气度。宽容的涵义也不仅限于人与人的理解与关爱,而是内心对于天地间一切生命产生的旷达与博爱。寓言中的马无法到达这种境界,而这种境界对于人类却是如此的真实和深刻。
为生活的平淡与多舛而心存积隙的人呵,请你选择宽容吧。这丝毫无损于你的尊严,反而有助于人们在漫长的生命之河中穿越平庸。具有宽容的思想境界,才会懂得人生的真谛,宽容也是一门生活的艺术。
当然,宽容同“方以律己,圆以待人”是不矛盾的。轻易原谅自己,那不是宽容,而是懦夫。“圆以待人”,也得先看对象。宽容不珍惜宽容的人,是滥情;宽容不值得宽容的人,是姑息;宽容不可饶恕的丧尽天良的人,则是放纵。所以,宽容本身,也是生活的一门学问。
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上,发生的决不是两匹马这样简单的事。生活,往往纷繁,又常常平淡。正因为宽容如水,使纷繁经过过滤变得纯净;正因为宽容似火,使平淡通过锻烧日趋鲜明;更因为有这诗般的宽容,才赋予人生以艺术,赋予生命以永恒。